李茂盛教授 醫師Q版圖
台灣試管嬰兒權威
李茂盛教授

子宮頸抹片檢查多久一次?子宮頸抹片異常怎麼辦?

子宮頸抹片可以早期發現子宮頸癌、早期治療,國外研究顯示大規模抹片篩檢可以降低 60-90% 子宮頸癌發生率及死亡率,那麼子宮頸抹片檢查多久一次?一般建議有性行為後,至少每三年應做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。

由於子宮頸癌是女性常見癌症,國內每年約有 2000 人得到子宮頸癌,並導致近 900 人死亡,是婦女不能輕忽的疾病,因此透過子宮頸抹片檢查有無異常是非常必要的!

子宮頸抹片檢查多久一次?每三年一次可以嗎?

答:一般建議有性行為後至少每三年應做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

較早有性經驗,發生子宮頸癌的機率會比平常人高,是因為太年輕時,子宮頸的上皮發育尚未完全,較易受到一些病毒感染,其中又以 HPV這種病毒感染和子宮頸癌的發生機率有很大的關係。

子宮頸抹片檢查前要注意什麼?

答:子宮頸抹片檢查前一定要注意:

  1. 不要沖洗陰道。
  2. 避免盆浴。
  3. 勿放置塞劑。
  4. 前一夜不要有性行為。
  5. 避開月經期間。

誰需要做子宮頸抹片檢查?30歲以下要做嗎?

答:大部分的子宮頸癌是經由性行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所引起,凡曾有過性經驗的婦女,都可能罹患子宮頸癌,特別是 30 歲以上,故建議 30 歲以上婦女每三年至少做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。

30歲以下有性經驗者依然建議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,台灣的子宮頸癌病例最年輕的有 19 歲的,而子宮頸癌的發生是一個漸進的過程,所以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,可以早期發現問題而完全治癒。

當子宮頸抹片異常時怎麼辦?

答:子宮頸抹片異常並不代表已經患有癌症,必須請醫師做進一步陰道鏡檢查及切片,來確認是否為子宮頸癌。

提醒您,任何一項篩檢都會有偽陰性個案發生,所以即使子宮抹片檢查結果正常,有任何異狀時均應儘速就醫。

子宮頸抹片檢查怎麼做?會痛嗎?

答:子宮頸抹片檢查過程簡單,大多不會感到疼痛,採驗過程係將擴陰器置入陰道,再以小木棒或小刷子在子宮頸上,輕輕刮取少數剝落的上皮細胞,塗抹於玻片上,經過染色後,透過顯微鏡檢查是否有可疑性的癌細胞存在。

已無性生活或停經的婦女,也要做子宮抹片檢查嗎?

答:由於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後,需 10-20年,甚至更長才進展為子宮頸癌,所以,已無性生活或停經者,仍須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。

子宮頸抹片檢查,沒有性經驗的婦女也需要做嗎?

答:沒有性經驗的婦女,發生子宮頸癌的機率很低,故可自行選擇做或不做。

子宮切除後,還需做抹片檢查嗎?

答:假如妳是因子宮頸癌或癌前病變而切除子宮,由於罹患陰道癌的危險性較高,應定期做抹片檢查。

假如妳是因子宮良性疾病而切除子宮,則建議洽詢妳的醫師,詢問是否需要定期接受抹片檢查。

子宮頸病變的治療會很困難嗎?

答:子宮頸抹片檢查結果如為癌前病變,大部分只需要簡單的門診手術即可治癒;倘經切片證實為癌症時,只要發現得早,治癒率也很高,原位癌治療率接近100%,所以只要及時接受治療,多會有相當樂觀的結果。

對於子宮頸抹片檢查流程還有其他疑問,歡迎諮詢

李茂盛教授大頭照
李茂盛 教授
院長
茂盛醫院創辦人兼院長
台灣試管嬰兒權威
loading icon
資料讀取中
請稍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