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龍邵華猝死意外讓全台150萬糖友皮皮挫>糖尿病引發心血管疾病風險是正常人的5倍

2021.09.20
媒體報導

<龍邵華猝死意外讓全台150萬糖友皮皮挫>糖尿病引發心血管疾病風險是正常人的5倍

日前猝死的藝人龍邵華被懷疑是因糖尿病引發心肌梗塞,對此,台中茂盛醫院家醫科呂昀珊醫師示警,糖尿病人不能只靠定期運動或飲食控制,只要長期患有糖尿病卻沒有按時回診監控血糖,就可能隨時發生心血管疾病、中風或猝死的憾事,全台約有150萬糖友其發生心血管疾病風險是正常人的3-5倍,不可不慎,建議癮君子一定要戒煙,降低「心肌梗塞」風險!另,中秋節將至,呂醫師建議糖尿病患者在食用月餅時,可切塊減量食用。烤肉則少用醬汁,採韓式烤肉吃法,即搭配生菜食用,就能大幅減少糖份的吸收,65歲以上糖尿病患尤其要遵守上述原則,就能開心過好節。

龍邵華沒定時回診、沒監控血糖而猝死

別誤解有苗條身材及飲食清淡就沒事

資深藝人龍邵華演技精湛,年近70歲的他一向保持精瘦的身材,號稱每天做40下伏地挺身,因為長年患有糖尿病,所以太太幫忙準備清淡便當。但日前卻意外傳來他恐因糖尿病引發心肌梗塞而猝死的消息,震驚全台影迷!據報導所言,他曾發生空腹血糖高達200多、飯後血糖衝破300的狀況。對此,茂盛醫院家醫科呂昀珊醫師指出,糖尿病人只靠嚴格飲食控制並規律運動,並不能控制好糖尿病的病情,若有抽菸習慣,更會加重心肌梗塞風險,若沒有定期回診監控血糖變化,可能就會引發心肌梗塞…等心血管疾病而猝死的憾事。

「糖化血色素」超標,死亡率比一般人多5倍

呂醫師強調,糖尿病的控制包含:藥物監控、生活型態、飲食控制、運動,每一項都不能偏廢。一旦發現罹患糖尿病之後,其實病人的胰臟功能只有正常人的一半,光靠飲食控制是不夠的,一定還要服用藥物、定期追蹤血糖指數,才能得到良好的控制。而且,糖尿病在後期會出現代謝不良,甚至是暴瘦的情形,所以光看體重是不能代表什麼!監測血糖中的「糖化血色素」是重要的指標,新聞報導指出龍邵華曾飆到12、13,表示他的血糖至少衝到200至300之間,即使空腹時的血糖還是不及格,一定要服藥,嚴格控制血糖才行。從「糖化血色素」還能預測病人未來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,糖化血色素若在10以上,則其死亡率是一般正常人的5倍以上,不可不慎!

台灣約有115萬高齡長者罹患糖尿病

其引發心血管疾病高居10大死因第1名

統計台灣109年前10大死因中,心血管疾病排名第1(心肌梗塞、中風…等),該病最常因為三高(高血糖、高血壓、高血脂)…等慢性病所引發,所以,糖尿病高居10大死因的第5名,也可預料。呂醫師說,台灣罹患糖尿病的人口突破230萬人,65歲以上的糖尿病人口佔半數,估計高達115萬人,即每100人就有10人是糖尿病患者,其中5人是長者;除此之外,另有590萬人是處在糖尿病前期而不自知,且國內出現患者「年輕化」的趨勢,20歲以下糖尿病者人數在過去10年來大幅增加4成,顯見台灣人不論老少,身體糖化引發疾病的狀況已經嚴重拉警報!但呂醫師強調,只要初患病者能把握前10年的治療黃金期,好好服藥、監控血糖,就能延緩胰臟的壽命,好讓胰島素正常分泌。

「抽煙」提高「心肌梗塞」風險,糖尿病患者務必戒煙

龍邵華為了糖尿病他改掉很多不好的生活習慣,唯獨戒不了煙!茂盛醫院家醫科呂昀珊醫師表示,很多患者以為抽煙跟糖尿病沒什麼關係,其實大錯!因為抽煙會提高心肌梗塞的風險,所以這可能也為老煙槍的龍邵華埋下禍根!呂醫師還說,不論煙癮有多大、多小,一天是抽1根煙,還是抽10根,其引發的「心肌梗塞」風險都是一樣的,而且戒煙至少要超過10年以上,才能讓此風險降到跟一般人相同!

與家人分食月餅、烤肉夾蔬菜 再搭配水或無糖茶飲最健康

中秋節將至,糖尿病患者如何應景過節又不踩雷?茂盛醫院呂昀珊醫師建議,吃月餅前要注意包裝上面的營養標示,了解各種成份及其份量。月餅最大的成份就是碳水化合物,也就是糖份,1顆蛋黃酥或一般月餅至少有1碗飯的糖量,約60公克糖,4份糖(1份糖為15公克)。故建議糖尿病患者最好只吃半顆,或切小塊再與家人分食,才不會有食用過量的問題。常見月餅如蛋黃酥、鳳梨酥熱量約為1碗飯的糖,但廣式月餅的糖份高達2至3碗飯,即10至12份的糖量,所以一顆下肚,當餐糖量一定爆表。同時,吃月餅時搭配的飲料以水是最好的,無糖茶飲次之,這樣才不會再增加身體的負擔;至於,糖尿病患者對中秋烤肉也能放膽吃嗎?呂醫師說明,肉類主要成份是蛋白質,不是糖類,但問題是出在烤肉上塗的醬汁,因為它不只是高鈉,還含有大量糖份,所以食用前也要注意醬汁上的營養標示,並少量取用,或是沾肉前先予以稀釋,以避免增加糖份的吸收,可比照韓式烤肉的吃法,用生菜或蔬菜將肉包夾起來後一起食用,讓纖維質延緩人體對糖份的吸收,是糖友吃秋節烤肉的好用妙招。

SHARE
分享娃娃
loading icon
資料讀取中
請稍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