害兒生殖器潰爛似火燒…6月嬰紅屁屁,媽不看醫竟買藥,醫嚇:患部很慘

2022.06.15
媒體報導

害兒生殖器潰爛似火燒…6月嬰紅屁屁,媽不看醫竟買藥,醫嚇:患部很慘

小寶寶屁屁皮膚細嫩,稍不注意很容易尿布疹,看著小寶貝因為紅腫部位疼痛,爸媽實在好心疼,這時你是送醫還是自己買成藥幫寶寶擦呢?一名6月大男嬰日前出現尿布疹,媽媽沒帶兒子看醫生竟自行到藥局買成藥塗抹,未料寶寶整個屁股包含生殖器,像是被火燒一樣,整片紅腫潰爛、破皮,還有黑色脫屑,嚇得媽媽趕緊送醫。

根據報導,台中一名媽媽一個禮拜前,因為6個月大的兒子出現尿布疹,媽媽沒帶孩子看醫生,自行到藥局買成藥給孩子擦,沒想到越擦越嚴重,趕緊帶著兒子就醫。

茂盛醫院皮膚科主任鍾佩宜表示,她和護理師脫下男嬰尿布時,嚇了一大跳,因為男嬰被塗抹成藥的生殖器和屁股,出現大片紅腫,部分皮膚還出現破皮、黑色脫屑,就像是被火燒傷一樣,患部非常慘,看了令人心疼。

鍾主任解釋,男嬰屁屁症狀是罹患了刺激性皮膚炎,隨即開了類固醇藥膏,寶寶塗抹2~3天後,紅腫脫屑部位才慢慢復原,讓媽媽鬆一口氣。鍾主任強調,光上個月就收治3件因尿布疹自行買成藥塗抹的案例,呼籲家長成藥多是複方成分,不適合皮膚細嫩的寶寶,尤其不建議2歲以下的嬰幼兒塗抹。

尿布疹怎麼辦?護理重點別亂擦成藥!

當寶寶肌膚出現疑似尿布疹時,只要讓屁屁保持乾爽,通常尿布疹2至3天就會消失,必要時最好由小兒科或皮膚科醫師診斷,再塗抹專治尿布疹藥膏在紅屁屁處,千萬不建議自行購買成藥,因為有些疾病或黴菌感染也會長疹子,很容易與尿布疹混淆!

目前醫師開立的尿布疹藥膏,以這三種成分為主:

  1. 氧化鋅軟膏:目前公認最有效的是含有氧化鋅(Zincoxide)的藥膏,各大藥局皆可買到,這種藥膏可以吸收濕氣、隔絕大便接觸到寶寶的屁股,因此每次都請擦厚厚的一層,只要看到有吸收或減少,就馬上補擦,隔離效果才會好。
  2. 類固醇藥膏:類固醇的作用在於「減緩發炎」,擦薄薄一層即可。務必注意,類固醇藥膏禁用於念珠菌感染,容易加重念珠菌皮膚炎擴散。
  3. 抗黴菌藥膏:主要用來對抗念珠菌的感染,用藥幾天後,皮膚看起來可能已經恢復,不過仍須繼續用藥,勿自行停藥。

值得注意,許多父母愛用凡士林、痱子粉來幫寶寶塗屁屁,這項保養觀念要改。凡士林雖然是很好的隔離物質,但它沒有吸收溼氣的作用,塗久了反而容易長出溼疹與痘痘;痱子粉使用時看似乾爽,但它有兩大隱憂,其一是粉狀質地容易被嬰兒吸入肺部,其二是一旦與尿便混合,會結成塊狀,反而讓屁屁無法透氣,害寶寶更不舒服。

預防尿布疹3件事要注意!「透氣」、「清潔」兩大關鍵

1.勤換尿布

建議至少1~2小時更換一次尿布,不讓屁屁長時間與便尿接觸,或使用通風透氣的布尿布取代紙尿布。

2.多用清水洗屁屁

更換尿布後,可以用清水洗屁屁,再用毛巾輕壓以拍乾水分,切記屁股要摸起來滑滑的,才算擦乾喔!

3. 塗屁屁膏

為了讓預防措施更為徹底,穿尿布前,可幫寶寶塗上一層薄薄的屁屁膏,讓嬰幼兒細嫩肌膚得以避開紙尿布的摩擦,加強防護與保養。

寶寶的屁屁肌膚相當稚嫩,若太悶熱、拉肚子或大小便後清潔不當,就容易發生紅屁屁的情形;但也不要過於擔心,只要掌握上述預防及治療原則,就能輕鬆跟尿布疹說再見喔!

新聞報導:

尿布疹(正面)

尿布疹(背面) 

SHARE
分享娃娃
loading icon
資料讀取中
請稍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