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輕人也會長老人斑? 醫揭「黑色丘疹」表徵

2022.12.26
媒體報導

年輕人也會長老人斑? 醫揭「黑色丘疹」表徵

臉上突然冒出許多黑色顆粒,年輕人竟也會長老人斑?對此,茂盛醫院皮膚科主任鍾佩宜在臉書專頁「跟著皮皮醫生愛漂亮」發文說明,其實「黑色丘疹性皮膚病」很像縮小版老人斑,也容易和病毒疣搞混,然而其好發在年輕人,且易出現顴骨、眼周、太陽穴等處,外觀上顏色比病毒疣更深,且不會出現線狀排列或自行消失。

鍾佩宜說明,黑色丘疹性皮膚病在醫學上稱作「Dermatosis papulosa nigra」類似於縮小版的老人斑,但與老人斑不同的是,這類斑點較容易發生在臉頰、顴骨、眼周、太陽穴及額頭,而外觀呈現棕黑色、大小均勻且約1-5mm。

好發年輕人、膚色較深者

此外,鍾佩宜表示,黑色丘疹性皮膚病容易發生在年輕人,因有時生長速度很快,而被誤認為是病毒疣,但與病毒疣的差異在於,這類斑點色素較多、顏色較深,並且不會有線狀排列的現象,也不會自行消失。

鍾佩宜補充,因黑色丘疹性皮膚病大多長在上半臉,若在意外觀可考慮雷射去除。另外,由於好發於膚色較深者,故應注意保濕、防曬,避免反黑。

新聞報導:

  1. 自由健康網 - 年輕人也會長老人斑? 醫揭「黑色丘疹」表徵
SHARE
分享娃娃
loading icon
資料讀取中
請稍候